這是我個人經歷,可說是這輩子工作30年來最傻眼的工作之一

從我16歲工作開始,有到過1~2間小公司,深覺得很沒制度,全憑老闆心情做事後

我便警惕自己往後找工作只能到大公司,

除了當初有間全虹通信(應該沒這間公司名了,可大方公布)、崴*(=*強)外,每間都還算是順利

公司名稱我分2次打,合起來就是他的全名了

全虹通信完全是自己剛出社會,公司內部要做換血,被一個行銷和主管給騙了,聯合起來裁掉我

當時是小美編的我一整個無辜在樓梯間難過地放聲大哭

 

後來我轉換跑道去電子業後,到了間崴*(=*強)是正*集團)公司

才發現裡面的歐美部及亞洲部副總互鬥得厲害,歐美部的副總是新加坡女副總,她的思維非常奇特

在我之前當年度已經裁走了6位,我是第7位

為什麼呢?因為我當時犯下滔天大罪,客戶EPSON是日本人沒錯,但公司卻把它歸為歐美部(內鬥結果),而我開會中講了日文.....

新加坡女副總的規定是要訓練客戶講英文的,反正我走得不明不白

公司還怕人講,當時我KEY在BLOG的警示文都莫名被刪除,且規定永不得刊登(現已過了10年吧...解禁了)

在此後我工作找得非常不順利,於是轉回工程界,也在4年內考上乙勞、雙甲師(甲安師、甲衛師)

 

但力求突破的我,希望能更往上一階,學到更專業的知識,特別是軌道工程

於是我找到了這間騰*(=*隆)工程,剛開始我抱持著很大的希望開心去應徵品管工程師

老闆(=公司內都叫他王協理)也把他的夢想講得很大,還說可能隨著日本京三去開展東南亞鐵道業務

薪水談了只有40K,因我太開心也自我想著這麼專業工作應該都有基本福利吧,於是也沒繼續問下去

後續我就回去等OFFER通知,殊不知這2周等待期完全沒有任何聯絡,沒OFFER通知,

連要去哪間銀行開戶消息也通通沒有,於是我就一頭霧水....裡面沒人資嗎?

不會主動跟新進員工談進公司前準備嗎?後來我一直LINE這位王協理,他才叫我填一張20年前一般公司流行的新進人員資料卡

可能是我之前進入的體系都很龐大有制度吧,隔了20年看到這種資料卡不免傻眼...這種東西現在還有人用?

而且我開始懷疑這間公司是不是沒有人資?做了20幾年政府公共工程公司會這麼小規模連人資都沒有嗎?

 

後來真的進了這間公司,真的如我所預料...沒有人資,什麼人事體制都沒有,只有1位老闆(=王協理)+經理+各項雜事全包的小姐(大家都叫她丸子)

隔了幾天我私下問丸子公司的福利制度,才知道沒有3節獎金、當然績效獎金這種的也不會有

也沒加班費、補休制度就是你今天做夜班隔天休息這樣,也不算真的補休制度而且每年度不會調薪......

....難怪公司裡只有這位丸子能撐17年,沒有其他新人了,

丸子純粹是因為公司離她家太近了,方便帶小孩才一直留著(後來我覺得這不是原因,而是每間公司都不可能用她這種程度的員工)

先放上這間公司資料~

https://www.104.com.tw/company/25gyqgg

http://www.tenglung.com.tw/

 

過了1個月要發薪水時,才知道當初講的40K就是死薪水,沒有其他津貼,所以勞健保等就是從這40K裡面倒扣

整個薪資算下來虧太大,比我前一間的還要少更多,我太樂觀了....走錯公司了

這時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沒品管經驗,如果這裡肯給我機會慢慢從基礎打起,或許這薪水我也是要吞下去

但...我非常介意的一點是:這間公司沒有薪水條....太神奇了!我這輩子工作了30年(含打工等),居然第一次遇到沒有給薪水條的公司

我問了會計,對方兇巴巴的告訴我~公司20幾年來從未發過1次薪水條,你要求這個是不可能的

沒有薪水條當然電子式MAIL的也不可能有,因為公司裡面非常傳統,很多都走紙本根本不習慣用電子

連勞健保申請也是會計去跑臨櫃,不是電子二維條碼網路申請....天啊~現在是2019年耶,不是1999年吧.....

 

現在能怎麼辦?剛進來就走嗎?於是我陷入了天人交戰

交戰了幾個月後公司依然沒派工作給我,一般人都會認為好好喔~整天沒事做只發呆也有薪水可拿

但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可怕的感覺,以往的工作2個月內我都可以上手,可是在這都過了第1個月、第2個月、第3個月我都沒事做

老闆(=王協理)又坐在我的正後方,讓我立場非常尷尬,想做私事怕他看到,但是我手頭上又真的沒有公事可做

只好來開YOUTUBE學習AUTOCAD,也因為這幾個月閒得很~AUTOCAD就被我給學會了

(想了快6~7年一直沒機會學習,沒想到這下閒出時間會我給學會了),然後又利用時間打打PLC,然後就考上了機電整合丙級.....

很傻眼吧,工作時間閒到可以看書考上證照,以前我考雙甲師時都還要偷偷摸摸帶書去工地看不被主任發現

現在是閒到在看書.....但對我這種勞碌命的人來說還是很痛苦....

 

至於發現老闆腦袋有問題是在我進入公司要邁入第2個月時,他在忙著指導員工制服的事情~

夏天2件冬天2件我沒意見,可他很堅持要特別訂做,不是去類似NET這些店買現成繡公司名

等夏天制服一發之後,才曉得質料選錯,在外面現場的悶熱的苦不堪言,他才在拿到制服的隔1周又叫丸子立即再做1次

每個人等於是立即拿到8件衣服(維持夏2+冬2)

我想說這個不是非常緊急的事情吧,明年再做就可,需要此時再花一筆錢做制服嗎?而且也沒強制要每天穿

只說外出開會時要穿而已....老闆是太閒?還是錢太多?

 

這時,不只制服,老闆也忙著要買一台新的列表機,我一頭霧水...公司裡坐在辦公室裡不出門的有5個小姐,卻已經有5台列表機了

現在還要多增加1台???????是腦袋哪裡有問題嗎?

原本的5台個別是A4彩色雷射(CANON)+A4噴墨列印(EPSON)+A3 HP彩色雷射+TOSHIBA黑白列印複合機+A3 HP黑白雷射

現在要增加的一台是BROTHER噴墨彩色A3的....這老闆我越想越怪

 

閒到第3個月時,老闆突然在跟台鐵業主開月會時提出他用的光纖絲都是純正日本藤倉進口,

要台鐵這個專案的業主一起去廠驗,因為我完完全全的沒經驗,想說喔~要廠驗...我只傻呼呼想著那就去啊

到當天一夥人向進香團般浩浩蕩蕩進去對方工廠時,結果被台鐵業主發現了一些問題

邊要求我們公司需再做一次自主檢驗之後才再通知業主過去做第2次廠驗

因為廠商沒有國際化的概念的經驗,整個簡報做的很不好,後來是我先做了個可讓廠商填入批號對應棧板號表格後才比較明瞭

不過老闆在這時開始插手了,指導辦案一樣,我也在此時非常肯定老闆的腦袋確實有問題了

在第2次去對方工廠時,我和經理也在此聊開,發現他是公司裡僅有幾位腦袋較清楚之人

他也是告訴我老闆確實很奇怪,以下是條列:

1、公司裏每個人的工作分配很不均勻,閒的很閒,忙的很忙

2、這次廠驗由PM(也就是經理本人)主導即可,沒必要老闆要出面帶著大家團團轉

3、原料這東西事實上只要廠商給進口報關資料及他們的自主檢查報告即可,我們公司的人可去也可不去,更別說帶整團的台鐵業主搞得像進香團。

4、我告訴經理那台BROTHER列表機是噴墨的,AUTOCAD的細線及小字印出來都糊在一起看不清楚,而且無法雙面列印。

經理說TOSHIBA列表機小房間裡還有台A3 HP彩色雷射,老闆堅持不用只因碳粉貴

所以堅持不聽經理的硬要買BROTHER噴墨,現在BROTHER聽我講根本是廢物一台。

 

因為經理以往是真的有品管實際經驗(他是從底層慢慢爬上來的,和丸子不同,並非一出社會只待這間公司,是有被世曦磨過的人)

跟著他比較能學到東西,我也打從心裡願意服他而不是老闆

第3次要廠驗時原本一切順利結束,老闆卻又懷疑少了他我們真的能跑的一切順利嗎?

直到我問同事監造那裏為什麼不給廠驗報告回覆?同事說這是原料檢驗原本就不在計畫裡,監造無須回文,

我才知道原料是可以不用去廠驗的,除了有特別標明

是老闆自己耍白癡愛面子,結果讓業主挑到毛病讓我們跑了3次。

 

在下一次開月會時,老闆這時又提了10/7要大夥去做線槽的廠驗,並叫我聯絡廠商...我還是一樣...第1次做品管原因什麼都不懂照做了

經理這時卻叫繪圖同事快畫圖,讓我算出數量,他要傳訂單給廠商

才發現....哭夭....廠商那裏我們根本沒人告訴他要過去廠驗的事情,而且是9/27開月會完10/1才給訂單,然後說10/7要過去廠驗

廠商說10/7要生出線槽2款各10,000個是不可能的事情,後來才討論降成8,000套改10/16日去

因為是混凝土製品,需要28天養護期,我們已經有心裡打算要做假報告了

事實上這個和上面的光纖絲一樣只要我們公司的人員去做自主檢查即可,或是只拿對方的檢查報告也可,無須到現場也無須連業主整團人都去

確實拿到廠商給的鋼筋無輻射、混凝土材質檢驗報告後,我在業主的群組裡說內容我們已經檢查過了

但.....這時老闆卻又像自走砲般的自爆了,自己去問台鐵業主我們品管是否需要判定.....

我心裡當時只有1各字....幹!

Screenshot_20191008-175740_LINE.jpg

 

台鐵本身+監造對品管流程本身並不熟,我也是....才需要有人導入我們進入基礎班

現在我們連基礎班的步調是如何才在摸索搞不清楚階段,你又來插花把大家又搞得一團亂,你問業主,業主當然跟你說需要檢驗

但你有沒有搞清楚..10/1下單,10/16進香團去檢驗,混凝土都未養護28天,你是要判定個頭喔

後來我了解真正流程是:我們下單→廠商製作數量→我們和廠商討論何時可完成(含養護),一般業界不會主動要求業主去做廠驗,除非是業主主動要求

→和廠商+業主討論出廠驗時間→我們先去做自主檢查(可友也可不有)→和業主當場廠驗

我們老闆根本是來亂的,跟自己爸爸做了20幾年不知道腦袋裝了什麼渣了

結果....廠驗當天真的出事了,養護時間不夠,壓了180KG就裂了,連壓6個都不行

業主要求我們寫不合格品報告,靠!不合格的是老闆的腦袋吧!

20191016_120712.jpg

廠驗過後日子依然很閒,讓我過得十分痛苦,再怎麼困難的工作2個月內都可以上手的搞到現在依然無所成

這時要印光纖上的貼紙了,我就幫忙弄一弄,後續我想就交給丸子(她就接採購+雜事阿)

以往我不管到哪個公司,上面都會交代你有關錢的事情都不要去碰,所以我也養成了這個習慣

給了廠商要印的貼紙範本後,想說交貨事宜因有牽扯到付款就交給丸子吧

沒想到她突然間大發雷霆,跟我大喊大叫你為什麼不問要交貨到哪?何時交貨?靠....這不是你採購要去處理的嗎?

2個女人字此大吵後我也再不想理她也不想開口和她講話,我看我的書行了吧

 

突然又有1天,老闆(=王協理)突然丟給我1張圖要我去連絡貼紙廠商,我經過上次和丸子大吵經驗後根本就不想再碰採購相關事務

但是這老闆有個問題,永遠不清楚自己的員工工作職掌的是什麼,想到或是看你閒閒的就亂丟工作給你做

因此有時自己會覺得自己跑來幹小妹的工作

把貼紙檔案MAIL給廠商之後,我便和同事出門去宜蘭,就是去做上方線槽的自主檢驗

途中廠商有報價單寄給我,我也是轉寄,並沒有打開看

等到貼紙真的印出來,發現上面少了台鐵的LOGO,丸子開始找罪人把所有的問題都推到我頭上

附件22 光纜接頭資料表(置入接頭內) (4)---修正完稿-1.jpg

這是正確版↑但是丸子剛開始收到錯誤版時自己也沒檢查到拿給老闆簽名確認的關卡都沒人發現

而這時我人在外面根本也沒開檔來看,只是轉傳MAIL而已,最後卻把責任推到我身上?媽的

下面的是錯誤版本↓

報價 附件22 光纜接頭資料表(置入接頭內)  10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miekleff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