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還年輕...家庭優渥、小康算過得去等,並未像我一樣歷經了這麼多的大起大落,覺得我講的都是屁。

但有誰會知道自己一輩子是不是都順遂,年輕的我當時也是聽不進一句,但怎會知道自己一旦遇到低潮,居可毀掉一大半以往的努力。

 

下頭的內容是我這41年來的深刻體驗,我希望有心想看完文章的人好好深思自己的轉型或是未來要怎麼去走

我的學經歷並不壞,還留學日本,日文1級證書,但我遇到了6次失業被資遣的命運

是我不受教嗎或是個性上有問題嗎?我花了3年時間去好好深思這個問題,或許有...但更大的問題是自己太用功太努力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想只要有在外上過班的都知道辛酸,上頭主管的不合理,周圍同事的鬥爭,樣樣都只是想爭取往上爬的機會,

劣幣逐良幣哪間公司不發生?更何況你的努力積極變成了主管同事間的一根刺,相當礙眼的!

尤其是這種現象在電子業或是常坐辦公室裏的更氾濫,只為了雞毛蒜皮小事就可將你懷恨於心。

更何況你又太用功,風評又贏過主管;但...是我傑出嗎?並不是...而是大家都很懶....

台灣人的通病是抓不到其他先進各國做事優點及重點,但很喜歡抓很多形式上的東西搞得公司上下或整個部分很忙碌,

就是因為懶....主管們都不去重頭理解國外建立這些做法的理由為何,只覺得可以在老闆面前有所表現就引用,而導致時間、人力的浪費。

而我並不想去附和,有效率地去解決完自己份內的工作,主管交代的表面上給她應付過去就好。

卻變成自己的績效比主管還要好....這樣也不行。

 

要不就是主管同事打混過度,只剩自己在做事,客戶有看到...下面的team member有看到,於是給你很高評價,卻害你變成周遭的共同敵人。

要不就是主管或同事懷疑你有搶了她利益的可能,就叫你滾蛋。

於是我遊走各大電子公司,被資遣的從日本回台後的全虹通信、再來華碩集團下2間、最後幾乎把我擊斃的是正崴集團下的崴強;

理由很瞎...當時連PL也百思不解....不過我是當年度被崴強新加坡來的女副總資遣的第7人

我自己回想理由應該是1、我當著新加坡人面前講日文(客戶是日本人阿...但是副總說要訓練日本人講英文)

2、日本客戶要來台灣談專案的進展狀況,我只是去問了一下是否要幫客戶安排飯店?於是...2周後就叫我滾蛋了~

 

在38歲之前我講實在...要找工作沒有那麼難,畢竟自己還有語言上的優勢,但自從被崴強給擺了一道後,後續的路幾乎是斷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後續找的工作幾乎都是要我去做業務,但我偏偏就是不想做業務,自己也知道自己的交際手腕不高,也不愛social...

但台灣會日文的似乎除了業務似乎沒有其他工作機會了;這時我才覺得台灣的工作機會和政府眼光一樣越來越狹隘了

在走投無路失業1年又不想放棄之下我選擇了和一般人會想從事的第一選項:“餐飲”。

不只學了烘焙也去學了西餐,甚至去考上了丙級西餐證照;但我也在職訓局上課同時,深深感受到一件事....

餐飲太好入門了,因此不管多底層的人都可參與,因此有水準良莠不齊問題非常大。

此時你也可看到人性中最惡劣最自私的一面,因為大家都差不多是走頭無路...有些人當然也有興趣....

可是餐飲在台灣的競爭過度激烈,自己的事業在尚未成氣候前,身邊每個人都是對手。

 

有次去參觀老師所開的店之後,我深思光身邊的這些同學50人要投入餐飲,外加台灣餐飲科系的學生,

回家後去計算翻桌率、開店成本、食材成本....除非是用比較次等的食材,要不小本生意幾乎沒翻身機會。

於是我考慮再三,放棄加入已激烈競爭的餐飲,且自己也受不了關在台北的牢籠感受,毅然決然離開台北去外縣市試試看有沒有機會?

 

很幸運地過了3個月,我在新竹一間日商找到翻譯的工作,因為要搬到新竹租屋,所以公司給了我租小套房的補助。

外縣市公司和台北不一樣的狀況是因為找人上比較有難度,通常你敢開口公司都會補助或是提供宿舍,而且薪水整個算下來不會比台北的差。

但我剛開始還因電子業給我的陰影太深,所以台北這裡的租屋也不敢退,持續和弟弟分租下去;雖然房租要付2頭,到底來說有個穩定工作還是比較心安。

 

比較幸運的是我在30歲左右有做過松山火車站的地下工程,所以在新竹這份工作也是因此才錄取。

但以往在做松山車站工程時自己並不是多重要職務,頂多是個計價人員,自己當時也沒想太多要去進修或是學習工程方面知識,

於是就渾渾噩噩的過了3年;剛到新竹時也不知道水處理是什麼東西,翻譯的內容只能直譯,但你真的不曉得也沒看過這些專業工程,

要翻譯是件很辛苦的事情,很幸運的是周遭的日本人很體諒我的情形,也沒追究要求我需要懂到什麼程度,

但自己心裡總是有愧疚.....連自己到底在翻什麼也不曉得,也常看對方似懂非懂樣.....卻也不能這樣就放棄

畢竟有深思過自己到這把年紀還是這副樣子沒有成就,不就是因為很多工作都學得不夠深入。

而且我發現到台灣很多主管會當上主管並不是他的能力好,而是他撐得夠久....起碼比你我都久!

所以我很勸戒目前的年輕人一句話!忍!撐久就是你的!

別再去聽其他人講要四處跳槽才有辦法提高身價這句話,萬一跳錯了是萬劫不復!

 

剛開始我什麼都不懂,的確被業主羞辱很多次(竹科很有名廠務吃像難看的一間上市電子廠),但我不希望重蹈覆轍學不到什麼東西就放棄的結局。

但我也真的不曉得水處理是什麼東西,周圍的每個日本人都很忙,也沒時間教我;只丟給我一本台灣盜版介紹水處理的書,

雖然內容寫得看起來不難,但對失眠的人來說.....是一方好解藥^^

雖然前面1年的時間我撐下來了,也比剛開始有多少學到一些東西,但我還是搞不清楚水處理的目的。

直到看到台灣這部片揭發日月光排放廢水,我才慢慢了解自己做的是很神聖的工作;是在保護地球、帶給下一代好環境、循環的工作。

而這工作的稀有性台灣目前只有環工系會比較有深入;但和日本比較起來還是差了一大截,也因此這類專業工程始終都缺人,而且還缺很大。

光一個水處理可以帶動的周邊工程不只營建、管線、電機、消防等都有,但都是大缺人!

 

這些工程我相信連中國的廠商、東南亞勞工都很難替代,因為過度專業...也免不了要賣勞力

譬如管線....什麼場合用塑膠管什麼產合用不銹鋼管我們都未必清楚了,更何況還細分什麼PP、雙套管等

更細的還有閥門千百種、壓力計、溫度計等等,這怎麼可能是泰勞菲勞能懂得....這些是真的要“師傅”!而且是有經驗的!

師傅薪水都很高而且準時下班的,當時我不懂總以前師傅怎麼都這麼跩不加班的

後來才慢慢了解這些人都是做重體力工作,加班會讓他們體力耗盡精神不佳反而容易產生意外。

有次看只是在接個80A塑膠接頭,2頭的漢操很好的師傅都滿頭大汗....

 

光竹科這些管線、設備、電機廠商缺工情形在當地你才能感受出來...人都要用搶的~

經過高雄大氣爆,我才更了解管線的各方專業知識,每次聽大家在講墊片,天!墊片有好多種不同用途,講錯就很糗了,而且會害人工程做錯

雖然這些師傅的學歷也沒有很高,但我覺得比當初一起去上餐飲課的那群同學要好心多了

也比電子業單純多了,因為大家想休息卻時間被排滿滿,哪來失業這種鬼....競爭者和餐飲也比起來少太多了~

而且也因太缺人,所以只要有間專門公司在做,通常都是變成獨佔.....像竹科有間寫FMCS的就只他家在寫

有做設備管線的利潤都高過於台積電~

但師傅年紀都很大約40~50歲多,年輕人不知去哪了,甚至有次我訂便當,送便當來的大哥說他月薪6萬...

我問他為什麼這麼高?他說他半天在COSTCO開堆高機,中午去送便當打工所以6萬,而且他一天總工作時間8HR.....

這讓我更無言了.....而自己卻只是個約聘...沒專長,後續要怎麼辦都不知道,而我只能看這些師傅成天都忙得很快樂,

雖然工作很辛苦很危險會罵人,在怎樣比失業來的無依靠好吧!

 

直到某天現場真的找不到翻譯(就說我這業主在竹科風評很不好),日本人居然動到腦筋去找酒店小姐來替代。

剛開始只覺得這女人很怪....怎麼會輕易地對男人毛手毛腳,對台灣人和日本人態度不同,以及看的出來有年紀了還在裝清純可愛

樣樣都讓我作噁...更可惡的是他還當大主管的面說謊桶我,這可讓我火了。

直到她很無聊去捅到另一個翻譯,我才知道這位MEI小姐原來是日本人在酒店找過來的。

起初我很生氣你一個酒店來的憑什麼可以跟我們平起平坐,我們是一輩子努力靠自己打拼,你甚至把酒店的職業病都帶到工地來,到處鬥爭我們這群翻譯。

 卻也讓我想到一點,自己是否還要持續做翻譯?說真的翻譯不難....只要有時間累積或是懂個皮毛就好

只要年紀一大不管哪個行業都會嫌,選個年輕人有活力又便宜誰不要

我如果再做翻譯能再撐幾年呢?最後還不是要被淘汰,於是我便積極去尋找專業課程去進修,也決定要持續往工程這條路走

既然工程很缺人,這裡就是可以讓我可以吃一輩子的飯碗

工程不只師傅缺,審合約的也缺、採購發包的也缺,不過條件就是你要懂很多要有經驗

工程和其他行業不同,就是經驗2字,你做越久可以學到非常多事情!和做辦公室、電子業不同,看你不順眼就資遣你,工程則沒辦法這樣對待你!

你沒進入這行業做過甚至看過很多東西你光看表面是不知所以然只能亂猜。

 

很多師傅都開百萬轎車載自己的工具....所以為什麼這麼多人還只想爭那種22K做的超辛酸工作我無法理解

雖然工程或是消防都有他的工作風險存在,所以才更希望許多較高知識分子的加入,可以改善以往的隨便拉態度,建立起專業制度與知識。

 

我是很希望年輕人別再只想做簡單的工作還嫌薪水低,事實上有很多職缺可以做的

我以前有位電子業同事也是不聽勸跑去賣紅豆餅,結果還不是撐了1年決定去考公務員

但是我強調過...簡單的工作大家搶,公務員能考上我祝福她,

另外也希望大家別再往餐飲進了,越簡單入門的永遠不差你一個的加入,別忘了台灣的奧客也和要加入餐飲的人成正比的攀高

 

我比較同情的是年輕人,被老闆壓榨又背學貸,卻又是責任制的22K

最近因我在考證照,等放榜需要1個月時間,這期間我又需要去進修課程需要勞保,於是動念到去打工

去中油直營站應徵發現他們給中高齡和給年輕學生的應徵表格是完全不同內容的,學生是直接拿中油的契約,

而其他社會人士卻拿的是一間叫力澂人力仲介的契約,當然內容也是相當不平等,你會比一般學生身分少賺一半還不只,

這些仲介公司甚至可以隨意把你調去做任何事情,等於是國營企業帶頭在違反法律。

 

後來我又去另一間民營加油站,不用我的藉口是中高齡者無法和年輕人相處。

又去了全家、吉野家等等一定會有勞保的大企業全都被拒絕,當我很絕望的當下,突然我未來想應徵進去公司副總打電話給我,

讓我感激涕零在快走到絕路時有老天幫忙(還好我後面將近10 年都在做善事,不管自己失業還是最谷底一樣捐錢給社福團體吧)

 

但重點來了;目前的打工機會都是給年輕人,年輕人憑什麼說看不到未來!

在7月前時薪是115元,反正你在外面一般正職也是做超過8小時,你去接2份打工各5小時

這樣共10小時,然後做個26天,我算給你總金額是多少

115元*10小時*26天=29,900元喔

比22K多了7,900元喔

如果是2015年7月後調成120元

120元*10小時*26天=31,200元喔,整整比22K多了快10K喔

為什麼年輕人不會去計算?除非你的工作可以讓你去學很專精、有將來性的那我沒意見你接受22K

如果不是....打工都贏過你的正職工作,而且打工薪資可不分台北天龍、台中、高雄的

這薪水在中南部會不會更好過?請各位年輕人想想?

給台灣公司老闆最好的打擊就是年輕人都去打工,正職沒人做,保證老闆後來會被逼到加薪

而且請年輕人注意,我剛已經算了打工薪資給你看了,你的薪水如果低於這個價錢事實上該去爭取

更何況打工比正職還更輕鬆的是不用負責制、不用管業績,就打工而已,正職加上中午休息實際是上班9小時,但是打工10小時就是實拿10小時

不知年輕人認為我講得對不對?

 

106.7.1補充:去年底我考上甲級管理師,今年公司讓我試帶一個協議會,無塵室這個案子快完工,我也獲得很高評價,甚至有廠商開6萬薪水挖我,不過我要的是可以作一輩子的工作(我打算出國工作或移民),如果沒有當時的轉機我不會越走越順,給各位後輩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miekleffer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